新闻动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视察电子系光纤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

 



 

        6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调研期间,视察了电院电子工程系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考察了实验室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以及海外引进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的情况,并听取了科研人员围绕高密度集成光芯片、全光网核心算法、光电异质集成处理系统等工作的汇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毛军发等参加了此次实验室调研。

 

        此次中央调研活动中参与汇报的光电异质集成处理系统和高密度集成光芯片两项科研工作均来自陈建平课题组,光电异质集成处理系统由邹卫文教授带头研究,高密度集成光芯片主要研究人员为周林杰教授和金贤敏教授。

 
光电异质集成系统

 
       光电异质集成处理系统研究通过半导体异质异构集成的办法,力争将光、电、射频等做在一个芯片上,既发挥光子技术克服电子瓶颈的优势,又结合人工智能方法和光电异质异构集成技术的特点。实验室骨干成员邹卫文教授介绍,实验室目前在研制的三代光子处理系统样机,是雷达看得更清、看得更明、看得更远的关键技术。第一代样机能将雷达的分辨率提高到几厘米;第二代样机能将敌我双方信号进行分选处理;正在研制的第三代样机体积和功率有望大幅缩小。

 



         邹卫文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8年),IEEE高级会员(2013年)和OSA高级会员(2017年)、上海市浦江人才(2012年)。担任中央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领域专家(2016年至今)。长期从事智能微波光波融合技术研究。

  



 

高密度集成光电子及光量子芯片

 
      
实验室经过近十年的科研攻关,已掌握光电子芯片设计、加工、封装和测试的全套流程,自主设计和搭建新一代光量子芯片技术平台,相关成果于2017年被评为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在调研活动中,实验室副主任周林杰教授介绍,实验室和光通信企业保持了密切合作关系,开发了多款高速硅基光电子信号传输和处理芯片,能大幅提升光网络传输容量。

 




 

        周林杰教授作为负责人主持和参与了863、自然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入选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教育部首届青年长江学者,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多项人才计划。

 

 

光延迟线芯片入选“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